□通訊員 楊艷 中國礦業大學實習生 尹馨
  金陵晚報記者 薑靜
  《甄嬛傳》中,後宮眾妃嬪為爭寵不擇手段,懷孕更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在揚州動物園,老虎版《甄嬛傳》在一對親姐妹中也時常上演,這對“姐妹花”嫁給了同一個“丈夫”。多年來,這對“姐妹花”時常爭寵,就連生虎仔也爭先恐後。這不,今年6月9日和6月15日,這對“姐妹花”又先後做了媽媽,共生下了7只虎寶寶。
  相隔一周生下虎寶寶
  6月9日和6月15日,揚州動物園都有虎媽媽生下虎寶寶。在動物園飼養員眼中,這兩隻虎媽媽就像是《甄嬛傳》中的“華妃”和“甄嬛”,她們是親姐妹,今年12歲,丈夫是來自長春動物園的“春春”,今年13歲。
  為了贏得春春的註意,這對姐妹花勾心鬥角,有時還互相不理睬對方。“但畢竟是親姐妹,在有其他母老虎要接近春春時,她們又會一起努力,排擠其他母老虎。”飼養員說,這對姐妹花的爭寵,不僅僅在平時的生活中體現出來,甚至在生虎寶寶上,也是不分上下,令人根本不知道誰更得寵。
  6月9日,虎姐姐生下了4只虎寶寶,兩公兩母。就在虎姐姐開心照顧虎寶寶時,6月15日,虎妹妹也傳來喜訊,產下了3只虎寶寶,一公兩母。“她們的爭鬥,真的沒有消停的時候。”
  “動物園最近11年來,儘管多次有虎寶寶出生,但兩隻虎媽媽相隔一周產子,還是第一次。”工作人員說。
  兩隻虎媽媽都是順產
  揚州動物園動物科科長聞亮告訴記者,這兩隻虎媽媽都很了不起,是動物園的英雄媽媽。“她們都已經不是第一次生寶寶了,但對於動物園來說,還是很緊張。”
  聞亮說,從2007年這對姐妹花開始生育到如今,8年來,姐姐平平生育了20只虎寶寶,妹妹安安生育了18只虎寶寶。“平平和安安也是在揚州動物園出生的,她們真的很偉大,很會做母親。”
  記者瞭解到,儘管這對姐妹花年紀有點大了,但依然是順產。從進入預產期後,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就對它們進行24小時監控,防止出現難產或者其他狀況。不過幸運的是,生產過程都非常順利。虎寶寶出生後的前15天,動物園方面依然要進行24小時監控。“這次的7只虎寶寶,都是母乳喂養的。到45天后,才會添加輔食。”
  為母乳喂養增加營養
  聞亮說,由於虎寶寶都是母乳喂養,因此虎媽媽“坐月子”期間,動物園方面給虎媽媽增加了營養,在哺乳期,給它們增加了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雞蛋、奶粉的量都有所增加,而牛肉不僅僅加量了,還提高了質量。“牛肉上面的脂肪以及筋,都被剔除掉了。”聞亮說,小老虎從出生後,就一直由虎媽媽負責帶寶寶,工作人員除了每天打掃衛生和喂食,是不會拆散它們的。
  “7只虎寶寶都是在5到10天睜開眼睛的,大概12天左右,虎寶寶就會走路了。目前虎寶寶已經全部滿月,到45天時,會給虎寶寶添加輔食。”聞亮說,一般先添加雞肉泥、牛肉泥和蛋黃,然後逐漸過渡到肉條。
  虎寶寶與游客見面
  記者瞭解到,7月16日,為了讓虎媽媽得到休養,也為了方便人工喂輔食和維生素,動物園決定讓7只虎寶寶進入“動物幼兒園”。現在的虎寶寶沒有牙齒沒有爪子,所以沒有任何攻擊性,因此到動物幼兒園游玩的小朋友,可以零距離撫摸一下它們。但虎寶寶滿2個月後,它們就會長出牙齒和爪子,就不再適宜零距離接觸了。而到3個月後,虎寶寶會由溫柔可愛的小動物成為“猛獸”,具有一定的攻擊性,屆時會被“動物幼兒園”開除出園。
  19日上午,虎姐姐平平的4只虎寶寶和游客見面,而下午,虎妹妹安安的3只虎寶寶和游客見面。  (原標題:揚州上演老虎版《甄嬛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vvn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