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據新華社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這是我國首部國家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專項規劃。《綱要》強調,到2020年,實現信用基礎性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資源共享為基礎的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基本建成。規定要求建立公務員誠信檔案,公民交通違法情況納入誠信檔案。
  《綱要》圍繞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等四大重點領域,並提出了三大基礎性措施。一是弘揚誠信文化、樹立誠信典型、開展誠信主題活動和重點行業領域誠信問題專項治理,在全社會形成“誠信光榮、失信可恥”的良好風尚。二是加快推進信用信息系統建設和應用,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推進行業間信用信息互聯互通和地區內信用信息整合應用,形成全國範圍內的信用信息交換共享機制。三是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對失信主體採取行政監管性、市場性、行業性、社會性約束和懲戒,建立健全信用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
  為確保完成目標任務,《綱要》強調,要實施政務信息公開工程、農村信用體系建設工程和小微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工程,推動地方信用建設綜合示範、區域信用建設合作示範、重點領域和行業信用信息應用示範。
  政務系統
  建立公務員誠信檔案
  檢察系統
  建立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社會聯動機制
  公共安全
  公民交通安全違法情況納入誠信檔案,火災高危單位消防評估結果作為單位信用等級依據
  司法系統
  建立各級公安、司法行政等工作人員信用檔案
  商務誠信
  建立中介、廣告、電子商務、交通運輸、招投標信用建設
  監督制度
  建立失信行為有獎舉報制度  (原標題:交通違法納入誠信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vvn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