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上了點年紀的人,都還記得蘇聯喜劇片《意大利人在俄羅斯的奇遇》中的一個橋段——主角們所乘坐的民航客機,因為玻璃窗被撞破導致機艙意外泄壓,而緊急降落在一條繁忙的高速公路上。小轎車從偌大的機翼下穿過,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高速公路一秒變身機場,並不僅僅存在於搞笑的電影里。
  據新華社報道,5月25日中午,隸屬濟南軍區空軍的我軍第四代重型戰機殲-11戰鬥機以及運-7運輸機和直-9直升機在內的多種機型,在河南省鄭民高速公路的飛機跑道上,成功地完成了起降測試。
  據查證,這次並非部分媒體所報道的“中國空軍戰機首次起降高速公路”,但卻是我軍第四代重型戰機首次起降高速公路。
  2013年底中國大陸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已達到10.4萬公里,超過美國躍居世界第一。如果這張巨網隨處可以起降戰機,那該蘊含著多麼巨大的軍事潛力。
  快捷易行:隔離帶翻倒推走,一小時清出跑道
  據《解放軍報》報道,11點20分起,運-7和直-9均在此段高速公路上成功降落並起飛。而殲-11先是低空通場,然後連續進行了觸地復飛動作。
  這次測試,檢驗了跑道技戰術性能,並形成了高速公路飛機跑道實戰化綜合保障能力,為提高航空兵平戰時備降應急能力和軍地聯合保障部隊飛行的協同能力,奠定了基礎。
  新華社的報道透露,鄭民高速的這條跑道,為目前全國既有高速公路飛機跑道中設施最全、功能最多、性能最好、凈空最徹底的一條。平時可作為民航飛機的備用機場,為客貨飛機應急起降提供保障,也可用於軍用飛機的演習和飛行訓練;而在戰時,能用於軍用飛機的應急起降,保證我航空兵的持續作戰能力。
  而去年央視七套曾播出專題節目,揭秘了鄭民高速的戰備潛力。節目顯示,公路中央隔離樁為輪式,平時兩組隔離樁輪子相對而放,只需翻轉90度便可推走。雙向六車道,1小時內能清理出的飛機跑道,跑道符合三代機起降要求。其服務區比普通高速服務區大三倍,可作為停機坪,停放20多架戰機。這個服務區甚至有專門的指揮塔臺和導航台,以及搭載空情雷達車輛的雷達車坪,
  總後勤部軍交運輸部交通戰備局局長黃偉業的評價是:“高速公路成功起降戰機,標志著我軍軍交運輸保障能力實現新的躍升。”
  皮實耐用:超載車都壓不壞,地燈埋在路裡面
  高速公路上起降戰機,世界上早有先例。最早在高速公路上修建飛機跑道的是德國,這些路段在二戰時發揮了作用。目前,美國、俄羅斯、瑞典、日本等國都在高速公路上大量修造飛機跑道。
  功勛試飛員、空軍理論專家徐勇凌向記者透露,早在國內首條開工建設的高速公路——沈陽至大連的沈大高速設計時,就預留了作為戰備跑道的路段。1989年9月,在剛剛建成的沈大高速戰備跑道上,空軍殲-8戰機成功降落,驗證了戰備高速公路的可能性。
  那麼,怎樣的高速公路適合機場跑道?徐勇凌告訴記者,需要有2500米、最好3000米以上平整的直道,路面和兩側不能有路燈、廣告牌、行車指示牌、攝像頭橫桿、護欄等固定障礙物。“這些東西都沒有,就是一個盲區,對高速公路的日常行車會有一點影響。”而用於指示飛機起降的地燈,可以埋在路裡面,啟用時臨時通電就會亮。
  “高速公路與機場跑道的路基差別很大,一般高速路基用厚10釐米的瀝青就可以,但機場跑道厚度要超過20釐米,而且需要用摩擦繫數更高的水泥。”徐勇凌說。
  有網友發微博透露,南方某省煤炭基地附近很多公路被拉煤的超載大貨車碾壓得慘不忍睹,唯有一段作為戰備跑道的高速公路,同樣開運煤車,自建成起就沒壞過。可見,戰備高速公路是何等皮實耐用。
  本報記者 屠晨昕
  (原標題:公路機場,戰時能耐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vvn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