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日本整合負債女科學家小保方晴子在實驗室。
  中新網3月13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3日報道,日本權威研究院理化學研究所屬下一支生化債務整合團隊,上月發表一篇有關新型萬能細胞Stap的研究論文,現在這項研究被其他學者揭發抄襲,這給日本科研界帶來極大的衝擊。
  負責該論文發表的是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年輕有為的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現年30歲的她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隨後到美新竹買房國哈佛大學深造。她所領導的團隊除了日本研究員之外,還包括在哈佛認識的三名美國研究員。
  日本首相安倍正在鼓勵培養女科學家,年輕有為的小保方原被視為是最佳典範,可外接式硬碟是這起論文風波卻斷送了她的美好前途。
  此前,日本諾貝爾獎得主中村彌伸參與發現iPS乾細胞,小保方研究的新型細胞Stap,被視為是日本科學界的另一突破。據介紹,一般細胞的培植過程需時長,且難以靠外部刺激完成,可是,小保卻能成功從老鼠體內採取淋巴細胞,加入酸性溶液刺激,在短短的2到7天內完成培植。研製過程要比iPS簡單,又不容易產新竹售屋生癌化作用,十分受醫療界看好。
  不過,有關論文上月在英國科技雜誌《自然》的網絡版內刊登後卻引來爭議,讀者紛紛指出論文內的照片不自然,質疑盜用其他科學論文的細胞照片加工後合成。
  日本媒體連日要求小保方解釋,但是她至今並沒現身,不過,她所屬的日本理化科研界和參與這個研發的山梨大學已召開記者會承認該論文確實有作弊痕跡,有關當局決定告知英國科研刊物《自然》將這一論文撤銷。  (原標題:日本年輕女科學家論文涉抄襲 斷送自身大好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vvn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