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記者 董冠洋)4日的北京,藍天如洗,一夜北風吹散了近兩商務中心日的灰霾。人們在呼吸著新鮮空氣的同時又一次思考,治霾難道只能依靠“大風”眷顧?
  繼2013年中國霧霾天數創52年之最後,今年2月底,中國181萬平方公里陷入“灰霾周”。雖然天空在一輪冷空氣“侵擾”中放晴,但不出幾日又陷房屋二胎十面“霾”伏。
  記者查閱環保部空氣質量實時狀態圖顯示,與3日中國多地集中顯現標識重度及嚴重污染的紫褐色圓點相比,4日空氣質量明顯改善,東北、京津冀北部、婚禮顧問推薦江浙一帶多地出現久違的綠色光標(空氣質量優)。
  “燃煤、機動車、工業、建築和道路揚塵的排放是重污染天氣的根本原因”,中國環境保護部相關負責人4日在接受記固態硬碟安裝者採訪時透露,中國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已超過環境容量。
  大氣本身具有自凈能力,污染物通過擴散、轉化、沉降、吸附等過程能夠在大氣中得到稀釋或清除。但輪番襲來、冬夏不息的空氣重污染說明,中國污染住商婚禮顧問公司物排放量已大大超過大氣自凈能力和環境容量。
  霧霾在中國的“發跡”或許還令許多人記憶猶新。2013年1月,一場重污染覆蓋中國270萬平方公里,持續11天之久,當時污染最重的城市石家莊PM2.5小時濃度“爆表”至每立方米1421微克。
  “與2013年初相比,今年污染程度還是明顯降低了”,這位環保部官員提醒。正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傅瑩4日談及霧霾時所言,“一方面,我們要看到問題是嚴重的,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們在行動當中”。
  去年9月,中國出台“史上最嚴”大氣污染防治“國十條”,設治霾時間表:到2017年,中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顆粒物濃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今年1月,全國31個省份立下“軍令狀”,設定PM2.5或PM10年均濃度下降目標。
  環保部透露,自2014年起,環保部將督導各省(市、區)分解大氣“國十條”目標任務,並使之與“烏紗帽掛鉤”——環保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各地實施情況評估考核。
  此外,中國還將致力於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官方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煤炭消費占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達到65.7%,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傳統用煤技術造成的排放,是大氣污染的重要源頭。
  官方明確,2014年中國將控制煤炭消費總量,推進煤改氣,併在京津冀推廣清潔煤;限時火電、鋼鐵、水泥行業除塵改造,達到新排放標準;統籌車油路,年底前全面供應“國四”標準車用柴油,加快淘汰黃標車等。
  目前,中國各地已開始具備及時啟動應急預案的能力,採取限產、停車、降塵、停課等措施,應對重污染、保護民眾身體健康。
  環保部官員稱,雖然在監測預警體系未健全、配套設施不完善、大氣污染物來源解析未完成、區域傳輸不很清楚的情況下,應急預案規定的措施多是粗放式的,但環保部將致力於及時準確公開各類環境信息和數據,保障公眾的知情權,並通過環保社會組織凝聚更廣泛的社會力量。
  據瞭解,今年6月底前,官方將完成北京、天津和石家莊的大氣污染源解析工作,使治霾更加“有的放矢”。
  “這種長時間持續的霧霾未來常態化是有可能的”,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躍思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預計。“常態”之下,人們期待最終“煙消雲散”的一天。(完)  (原標題:中國多地“撥霾見日” 治污不能僅“等風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vvn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